close

目前臨床上說到保存男性生育力,都會想到冷凍精子;然而日前日本團隊日前發表於頂尖期刊《自然:通訊》的研究,克服過去冷凍睪丸組織的技術瓶頸,並成功讓解凍後的老鼠睪丸,製造出能使卵子受孕的精子。研究人員目前正試圖研發人類睪丸組織的冷、解凍方法,讓接受化療或放療的男童,仍有機會繁衍下一代。

care_children1  

臨床醫學上若男性罹癌者需接受化療,為了保存未來生育力,通常建議在化療前冷凍精子;但尚未進入青春期的男童製造精子機制尚未啟動,無法取得精子進行冷凍,以致部分兒童癌症患者儘管康復,卻也失去未來生育能力。

日本團隊首先克服冷凍組織的障礙,無論採用傳統的「慢速冷凍」或新式的「玻璃化冷凍」技術,都獲得不錯效果;解凍小鼠睪丸後,以細胞生物學實驗常用的洋菜膠培養基「製造」精子,搭配人工授精方法,順利讓「孕母」產下子代;這些小鼠生理功能完全正常,且能繼續傳宗接代。然而研究人員表示研究要進入人體試驗階段還需要一段長時間努力,因為該研究是採集出生5日的小鼠睪丸組織,但嚙齒類出生後沒多久就能產生精子,人類一般則需到10歲以後才具有生育能力。

現今「凍卵」保存未來生育力,已成為全球未婚女性最關注的議題,生殖能力的保存也一直都是科學家想努力研究的目標;女性卵子品質及庫存量無法像外表一樣凍齡,總是一去不復返,利用玻璃化冷凍卵子解凍存活率近九成,也難怪現今社會瀰漫著未婚瘋凍卵的氣氛。然而,臨床上冷凍精子還是以傳統慢速冷凍為主,解凍存活力大約三至五成,對於一般男性而言,因一次取的精蟲數量夠多,透過試管嬰兒技術一次冷凍精子即能保障未來生育力,而對於因疾病而須接受化療的男性由於精子數量、品質都嚴重衰退,考慮解凍後存活力,通常建議冷凍多次以增加未來解凍的存活率,日前已經有科學家將新穎的玻璃化冷凍應用在保存精子上,可望未來應用在臨床上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男性。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