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過去的認知總認為懷孕的成功與否決定於媽媽的年齡,而男性則終身都具有造精功能,然而未來想當爸爸的朋友們請注意!!因為這觀念可能要被翻轉了......

 shocking-face  

○○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教授李○○發現,小於三十五歲男性臨床懷孕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五,超過四十歲臨床懷孕率僅剩一半為百分之三十七,顯示中老男性精蟲明顯影響懷孕率,男性生育能力有黃金期限。這項研究在台灣生殖醫學會舉辦二○一四年研討會中發表,年齡大除懷孕率偏低,四十歲以上男性即使成功讓另一半懷胎,但流產率平均為百分之十二,比三十五歲以下組流產率百分之六高一倍,畸形兒比率也較高。

這是國內首次針對男性年齡與著床率進行研究,研究團隊利用捐卵病人評估男性精蟲會不會影響胚胎著床率及懷孕率,從二○○七年一月至二○一三年三月,總計兩百十九個案。個案分為小於三十五歲(二十四個案)、大於四十歲(一百五十三個案)、三十五至三十九歲(四十二個案)三組,結果發現,超過四十歲以上男性精蟲活動率為百分之六十七,小於三十五歲者精蟲活動率百分之七十五。年逾四十歲臨床懷孕率僅百分之三十七,小於三十五歲男性懷孕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五。

精子製造是由 “腦下垂體-下視丘-睪丸” 這個複雜的系統所調控。當年齡增加,腦下垂體的功能不若以往穩定,會影響到睪丸小管中新生的精子品質及男性荷爾蒙的生成。此外,當年齡增加及環境因素摻雜,第二型糖尿病或是精索靜脈曲張等疾病的發生率亦上升,都可能會影響到精液品質而降低自然受孕能力。而近年來許多科學期刊也陸續指出男性年齡超過四十歲,精蟲品質開始下降,包括新生精蟲的 DNA 正確性也受到影響,使得男性因素的難孕比例增加,胚胎流產率上升新生兒畸型的比例也略有上升,但好消息是男性年齡增加,並不會影響到試管嬰兒之活產率

因此難孕夫妻中,若男性配偶年齡超過40歲,嘗試自然受孕半年以上仍未成功者,建議儘快至生殖專科門診安排精液分析檢查,必要時可藉由人工生殖技術協助受孕,將 “年齡” 對精子品質及懷孕率的影響降到最低!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