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您已嘗試懷孕連續六個月以上,肚皮卻又一直沒動靜,不禁會想問為什麼?這時夫妻雙方進行詳細的基本評估檢查,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就男性而言就只要做個精液分析就可以了。然而面對報告上密密麻麻的數字,到底該怎麼看,就由小編簡單為您說明吧!

 

Questions-to-ask-in-interviews  

 

男性精液分析內容主要看三個大部分:數量、活動力以及型態

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標準如下:

項目 參考值
濃度 >1500萬/ml
數量 (精液內的精蟲總數量) >3900萬
活動力 (會動的精蟲比例)

>40%

前進性 (會直線向前游的精蟲比例) >31%
型態 (形態正常比例) >4%

 

以試管嬰兒療程來說,一般建議若直線前進精蟲總數大於720萬隻,建議可使用自然受精的方式,若小於720萬隻則建議使用顯微受精,但仍需考量精蟲型態、卵子狀況等因素決定。精蟲型態可參考下列圖片:

圖片1  

 性精蟲的生成週期約72-75天(2.5個月),因此一次的精液分析所代表的意義是"近期"內精蟲的狀況,並不是"永遠"的狀況,當發現精液分析的結果不盡理想時,建議先調整生活型態、飲食作息約2-3個月後再重新進行精液分析確認 (請見"精蟲養成計畫"系列文章)。

然而當檢查結果發現精蟲"嚴重數量少、活動力不足、型態不良"(Severe O-T-A),則透露睪丸造精功能正在逐漸衰退,是不可逆的過程,為了避免睪丸不斷衰退而造成未來無精子可用的窘境,建議先生可以先冷凍保存精子(視情況可以多冷凍幾次),以保存自己的生育能力。

當兩次精液分析結果為"無精症"時,則需要經由泌尿科醫師經過一系列檢查評估利用手術取精的可能性或以精子銀行的方式幫助您!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