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的精蟲保存技術為大家熟知的「慢速冷凍法」,是將精液加入冷凍保護劑混和均勻,將溫度逐漸降低至零下196度,再將其置入液態氮桶內儲存。

隨著技術不斷突破,為了節省空間及保存成本,目前已經出現革命性的「乾燥冷凍精蟲」技術:

 

今年台灣生殖醫學會邀請到了耶魯大學生殖醫學專科醫師Pasquale Patrizio, MD 來台演講,第二場演講中也以宏觀的角度帶領我們一起預見未來20年後的實驗室技術。

現行實驗室冷凍儲存技,無稐是精/卵或胚胎,每一種皆需要小心保存在-196°C液態氮極低溫的環境中。

然而在全球皆然的晚婚、延遲生育的氛圍下,愈來愈多人有了凍卵為未來預存生育力的概念,因應而生的是未來需更多人力及超低溫儲存空間的需求及成本。

為解決實驗室不敷使用的儲存空間及低溫保存限制,科學家發展出乾燥冷凍精蟲的方法,經過乾燥冷凍處裡的精蟲(如圖一所示)可成功儲存在4°C 環境長達數年。

經測試乾燥精蟲儲存在4°C-20°C環境下,復水解凍之後,雖然精蟲完全喪失活動力,但其DNA完整性與新鮮精蟲並無差異。如圖二所示:

除了改變精蟲冷凍保存的模式外,科學家更將玻璃化冷凍技術推向極致:全自動玻璃化冷凍/解凍儀(如圖三所示)

冷凍程式不只適用於卵子、胚胎甚至可應於冷凍組織上。

利用動物生殖細胞實驗也發現卵子冷凍解凍存活率高達95%,而分裂期胚胎及囊胚冷凍解凍存活率皆為100%,如圖四所示。

當生殖醫學領域各方面皆發展極致後,簡化、自動化將是未來必然的趨勢,而屬於生殖醫學技術的破壞性創新已默默醞釀發酵中,20年後的生殖實驗室已是可預見的未來。

原文網址: https://www.e-stork.com.tw/article/view/14209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