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的入口處,老天爺給了你們一手跌到谷底的牌,但值得慶幸的是,你們早在啟程前便遇見對的彼此,相知相惜,成為彼此生命中最堅強的後盾。

你還記得,青春的樣子嗎?有句電影歌詞是這麼寫的:「青春是盛開的美麗花蕊。」;而知名詩人席慕蓉說:「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那妳呢?會想用哪一句話為自己的青春寫下註解?

初出校門的我有著與妳相仿的年紀,早熟的妳,第一次來診時早已準備好要與先生踏入婚姻,便先到診所健檢,想了解自己一直沒有懷孕的原因。有句話說「年輕便是本錢」,等待檢查結果出爐後,卻發現事實並非如此。雖然輸卵管與子宮環境都正常,但卵巢功能卻因為巧克力囊腫正在持續衰退中,而先生也在這次的檢查確診為無精症。巧克力囊腫為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表現方式,隨著女生月經週期荷爾蒙的刺激,內膜組織在卵巢內形成經血,由於顏色與黏稠的樣子與巧克力相似而得名,由於巧克力囊腫常伴隨著週期的經痛,年紀輕輕的妳似乎早已預料到自己的卵巢正在走下坡。

檢查結果顯示AMH(抗穆勒氏激素)數值僅0.76,代表卵巢功能已近乎需借卵的年紀,但礙於台灣法律規範,受贈精卵的夫妻,其植入的胚胎須有一方是夫或妻的生殖細胞,考慮到先生的難處,妳心想:「硬著頭皮合卵也要把這趟路走完。」或許是對檢查結果早已有了心理準備,一方面著手借精的程序,而妳也在下次月經來臨時便開始了收集卵子的療程。考慮到卵巢功能,醫師使用排卵藥做為療程的刺激方式,第一次的取卵手術非常成功,順利的冷凍了4顆卵子,這次成功的經驗也讓你更有信心,接下來的幾個月都準時報到進入取卵療程。

教會的婚姻誓詞裡有段話寫道:「在上帝面前,我將我的承諾給你,我承諾,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在你身旁做你的丈夫/妻子。」在婚姻的入口處,老天爺給了你們一手跌到谷底的牌,但值得慶幸的是,你們早在啟程前便遇見對的彼此,相知相惜,成為彼此生命中最堅強的後盾。連續幾個月的取卵療程,成功的冷凍了9顆卵子,終於讓妳們看見希望的曙光,原本興致勃勃準備再進入一次療程時,卻遲遲未見月經來報到,積極的妳趕緊回院內找醫師催經,所幸在接下來的兩次療程都順利的冷凍了成熟的卵子。在接下來的每個月,妳仍堅持回來找醫師報到,前前後後總算在第八次的取卵療程收集到目標的卵子顆數,但為了提高成功率,妳與醫師也達成協議,決定再進行一次的取卵療程,並決定下一次療程就要把先前冷凍的卵子解凍,與捐贈者的精蟲進行受精培養,這趟長達一年的合卵旅程只差臨門一腳便能邁向終點。

然而緊接而來的三次取卵療程,不是卵子不良、不成熟,就是未取到卵子,面對著接二連三的打擊,這趟跑了一年的馬拉松,原以為終點就在不遠處,卻在最後一刻不幸進入延長賽,但妳沒有因此放棄再次收集卵子的念頭,還是堅持再取一次卵。總算在被迫延長了10個月的考驗後,又一次順利取到卵子,完成階段性的任務。面對您努力收集的卵子,胚胎師們更不敢有一絲一毫的鬆懈,我們不僅選擇單一精蟲顯微注射技術,更進一步使用數位放大鏡頭,將精蟲型態放大6000倍進行觀察,精心挑選如意郎君。看出妳的求子心切,等不及下次的月經報到,妳決定使用新鮮週期植入胚胎。

植入當天,為了避免雙胞胎懷孕的風險,妳選擇植入1顆4BB等級的胚胎,懷著這份期待的心情,兩週後,總算在放榜當天塵埃落定,妳開心得從醫師手中接過2條線的驗孕試紙,抽血檢查後確定放榜數值大於500,恭喜妳懷孕了,同時也宣告著這趟漫漫求子之路即將劃下句點。

看著妳一路走來,讓我想到知名歌曲小幸運所描述的:「青春是一場跌跌撞撞的旅行,擁有著後知後覺的美麗。」在這趟旅程中,妳讓大家看見了期盼成為母親的決心,閃耀著認真、執著的美麗。

胚胎師 Ian 分享

每次到了合卵個案最後終於要解凍受精的時刻,往往是胚胎師壓力最大的時候。但想到她苦苦費時一年三個月,完成了 12 次取卵,蒐集了 15 顆卵子,她的勇氣與堅持,也無形給予了胚胎師力量,轉化壓力成助力,一同嚐到了最後喜悅的果實。當然,先生在背後的堅強後盾,更是最鞏固的力量來源。

懷孕三要素,卵子、精子、子宮,少了精子,可使用精子銀行。卵子庫存下降,不代表卵子無法用,年齡是關鍵,即使每次取卵顆數少,但以她 30 不到的年紀,每顆卵的卵質潛力也屬年輕族群的。從一開始她打算生兩胎的計劃,蒐集 15 顆卵子,產生 5 顆囊胚,之後還可以回來解凍胚胎植入生第二胎。

 

合卵歷程
2015 2016
7 9 10 11 1 3 5 6 7 9 9 10
週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取卵數 5 3 3 2 4 4 1 3 3 0 1 2
成熟數 4 3 1 1 1 3 0 1 0 0 0 1
解凍卵子 2016年11月
解凍卵子 卵子存活 受精數 植入數 結果 剩餘凍胚
15 顆 14 顆 8 顆 第五天4BB 
1顆
羊水晶片 
正常男生
4 顆

 

至於有人會問:為什麼一開始取到卵子不直接受精就植入了呢?其實人工生殖法有規定,受贈精子活產寶寶後,剩餘的凍精必需要銷毀。若她一開始就植入也活產了,那第二胎的規劃就必需要找另一名捐精者,豈不另費一番功夫?送子鳥會依每個人的生育計劃,來做出最適合的療程安排,專注的,不只是讓您成功懷孕,而是圓一個家的幸福與美滿。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