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面臨選擇,或大或小,雖然無法像《真愛每一天》的男主角一樣可以回到過去,修正過去錯誤的決定,但或許我們可以從經驗中學習成長,在未來的每個抉擇點上學會做更正確的決定。

little boy  

跟他們的第一次深刻接觸是在她與他手術當天,她早上手術取卵,他下午手術取精,還記得當天副睪取精手術花了平常多了兩倍多的時間,因為兩側副睪所取到的液體中在顯微鏡底下都沒有發現任何一隻精蟲,只得從更上游的睪丸切片中尋找精蟲的蹤影,卻又發現睪丸組織已經嚴重沾黏,這更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原來因為先前已在外院經歷過兩次的睪丸切片手術2,禁不起多次手術的睪丸組織不僅沾黏,有些更已經纖維化,要找到可用的組織需要花更多時間了,手術過程中聽著胚胎師回報著在顯微鏡底下搜尋的結果,經過數十次的失望,終於在充滿紅血球的睪丸組織中發現精蟲的蹤影,但找到的每一隻精蟲都早已奄奄一息,雖然精蟲品質極差無比,但看著太太取得了11顆成熟的卵子苦苦等著另一半的出現,再怎麼樣也要放手一搏,平常胚胎師挑精蟲時總是可以從茫茫精子海中精挑細選一隻最完美的精蟲來幫卵子做配對,然而這回能不能從茫茫紅血球中找到11隻精蟲都還是未知數。術後醫師也語重心長的跟先生說「這應該是你最後一次機會利用手術取得精蟲了」,也特別囑咐我們幫夫妻倆做好精子受贈的心理建設。

趁著先生還在休息的時間單獨跟太太聊了一會兒,住在桃園的他們一年前已在台北各大醫院巡禮過。先生是先天輸卵管缺失的無精症患者,需要靠手術取精才能取得精蟲,經歷過兩次取精手術但都因精蟲狀況不佳而未將取得的精蟲冷凍保存;太太當時36歲雖然每次取卵都可取得10顆以上的卵子,但胚胎都培養到第二天就植入,植入幾次皆無法成功懷孕,於是風塵僕僕來到送子鳥希望可以嘗試囊胚期培養帶來好孕,沒想到卻得到這次可能是先生最後一次手術取精的消息,毫無心理準備的太太潸然淚下,此時的我只能緊握住她的手陪伴她;所幸胚胎師在地毯式搜索下終於接力找到足夠的男主角們,趕在最佳授精時間內與閃亮亮的卵子做顯微授精,做好奮力一搏的準備,另外也小心翼翼將得來不易的精蟲分成了八管冷凍起來,為下次的試管療程預做準備。

這次療程在胚胎師細心的呵護下終於在第六天養成了六顆囊胚,然而這只是故事的起點,未來還有許多關卡要過,後續經過兩次胚胎植入用掉四顆外表漂亮的囊胚,但結果還是以化學懷孕結束,但不認輸的她經過將近一年的休息後決定再拼一次蒐集胚胎,先前凍存的精蟲也派上用場;已經高齡39歲的她還是可以取到9顆熟卵,然而培養到第六天卻只有形成三顆囊胚可以冷凍,是因為年齡導致卵子品質不如以前還是因解凍手術取得的精蟲品質不佳所導致的已不得而知,只期待這些胚胎是帶來希望的種子。

這次植入周期還特地植入了三顆胚胎希望可以好孕可以降臨,然而結果卻依然令人失望。算一算前後已經用掉了七顆好胚胎卻都得不到好結果,現在僅存三顆外觀普通的胚胎,其中一顆發育速度還明顯比別人慢上一天,這是不是代表這幾次療程注定失敗了? 灰心的她在經歷這次失敗後不像以往總是會積極來電希望可以得到心靈的支持,這次卻無聲消失了四個月,直到年底才回來準備把最後三顆胚胎植入,而這次再出現,太太面容少了以前的焦慮,多了坦然及笑容,總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果然,幸孕之神還是眷顧他們的,原本不被看好的三顆胚胎成了爆冷門的黑馬,放榜那天的懷孕數值高達1847 mIU/mL,這表示第一個關卡成功過關啦!

「碰碰……碰」一段從超音波端傳來強而有力的心跳聲彷彿怕大家忽略他的存在一般,看著鉛筆在病歷記載的無凍胚三個字,這段心跳頻率也讓我們大夥兒為夫妻倆鬆了好大一口氣,期盼已久的新年禮物也終於踏實的握在手中了!

回首她的故事,如果時間可以倒轉,及時做對一些決定或許求子之路會更順暢;如果天注定一定要藉由手術才能取得精蟲進行試管嬰兒療程,這得來不易的精蟲除了新鮮使用之外,要是能將其餘的冷凍保存,不僅防患未然,也可免於第二次手術的風險,或許精蟲品質糟透了,但又有誰知道精蟲界的黑馬是不是就藏在裡面呢? 如此一來或許接下來的故事也會跟現在不一樣。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