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爆發1起「不良捐精」爭議,1名熱衷於四處捐贈精子的匿名男子(精子編號:H898),不但被揭發謊稱學經歷,還被發現帶有「自閉症高危基因」。

20190927091306997847.jpg

美國近日爆發1起「不良捐精」爭議,1名熱衷於四處捐贈精子的匿名男子(精子編號:H898),不但被揭發謊稱學經歷,還被發現帶有「自閉症高危基因」,目前由他精子所生的孩子中,已發現至少有10名患有自閉症,而孩子的母親們則是求償無門!

根據《華盛頓郵報》與《澳洲新聞網》報導,事件之所以會爆發,是因1名女子瑞佐(Danielle Rizzo),在2010年花費了美金500元(約台幣1.5萬元),購買了「H898」的精子後,於2011年後,接連2次體外授精生下2名兒子後,卻陸續發現,他們都患有自閉症!對這名母親來說,無異是晴天霹靂。

報導中說,當時27歲的瑞佐任職於銀行,原本與伴侶過著幸福富裕的生活,但伴隨著2個孩子的成長,相愛的伴侶也逐漸因疲於照顧與醫治2名自閉兒,不但陷入了金錢的困境,無法負擔來自車貸、房貸與醫療經費、請保母等的壓力,2人的爭執也日漸增多,感情瀕臨破裂,最終導致分手,而瑞佐則因是2子的生母,在取得監護權後,將房子抵押,帶著孩子搬回父母家的地下室蝸居。

報導中說,瑞佐檢查發現,自己與家族並自閉症基因,而2個來自同1名「H898」生父的孩子,竟都同樣有自閉基因,因此上網想要了解更多這名「H898」的背景,沒想到她竟發現,當時千挑萬選的「優秀基因」,竟來自1名說謊的「四處捐精男」。

瑞佐先是透過基因軟體查到,已經有12個孩子因「H898」的精子而出生,而且最少來自不同的4家精子基因庫!從價格低廉的生育服務公司,到價格高昂、必須面談的高級機構都有!可見,「H898」至少曾匿名向4家精子庫出售過精子!

當初,「H898」提供的背景資料十分優秀,不但是碩士畢業,還是1名專業的醫療攝影師,興趣是長跑、閱讀與藝術,更重要的是,他的健康報告中也顯示,在100多項包括心理健康的問題中,答案都是「無」。

而且,有孩子的媽媽向瑞佐表示,當時見到的「H898」本人,是1個「很體面的男人,乾淨、有禮貌、熱心、非常慷慨善良」。

但在瑞佐的訪查後發現,「H898」不但不是碩士畢業,甚至根本沒有大學文憑。瑞佐由公開資料聯繫到了一些「H898」的親友,更發現他不僅沒上過大學,還曾被診斷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DHD),少兒時期,還曾因患有「學習與情感障礙」,進入過特殊學校就學。

報導中說,根據目前的統計,已知由「H898」捐精所生的14名子女中,除了瑞佐的2個兒子外,還有8名孩子也被確診為自閉症,這無疑是1個非常驚人的數字,而之後,瑞佐也控告了這家精子銀行,認為他們在提供精子時,「沒有盡到監督與查驗的義務」,使得不知情的女子們生下了有自閉症的孩子。

但是,1名遺傳學與自閉症權威教授,則是在瑞佐尋求協助後告知,在目前的研究中發現,即便是有帶有「自閉症高危基因」的人,也只有5-20%會罹患自閉症。也就是說,雖然的確是「H898」提供的精子帶有「自閉症高危基因」,而使得瑞佐的2名兒子也帶有「自閉症高危基因」,但不能直接證明,孩子們的自閉症是父親引起的。

這名教授還說,「自閉症高危基因」只是「增加了罹患自閉症的機率」,但「並不是一定會導致自閉症」,而且,「自閉症也有可能是別的疾病引起的」,因此,如果想憑「自閉症高危基因」去控告精子銀行,「以嚴謹的科學角度上來說,是不可能勝訴的」。

報導中說,瑞佐無奈之下,只能與精子銀行和解,今年3月,瑞佐已獲得精子銀行的25萬元美金(約台幣760萬元)和解金,她將其中半數分給了前伴侶。

瑞佐說,她將自己的故事說出來,主要是想要呼籲美國政府,增強對精子銀行的監督,並將自閉症等疾病的相關基因,也列入檢查項目中,就算與疾病沒有直接關係,「也要讓其他購買、接受精子的人,知道其中的風險」。

而且,瑞佐說,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她如果可以得知「H898」的精子基因狀況與曾患的精神疾病,「我一定不會選擇他的精子」。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梁依婷 醫師 評論

梁依婷 醫師

1.在捐贈精蟲/卵子的過程,捐贈者和受贈者之間因互不認識,最擔心的即是否會遇到近親結婚的問題。美國生殖醫學會(ASRM)建議,將同一捐贈者的捐贈上限設定在25活產/每80萬人口以內,能較有效的避免近親結婚的問題。但美國現行制度仍無嚴格法規管理,依照各州有不同的規定。依照美國目前人口統計,同一精蟲/卵子捐贈者最多可產生400個基因後代。

2.在台灣,因有「人工生殖法」妥善規範,捐精捐卵者最多只能協助一對夫妻活產(1~2活產/2300萬人口),且捐贈者與受贈者間,必須查核是否有四親等內相關親屬關係。相較於許多國家,台灣法規較為嚴謹,並訂定在相當安全的範圍。

列舉部分國家捐贈次數相關規定:

美國 25活產/80萬人口 法國 最多5活產

日本 最多5活產 中國 最多5活產

德國 最多15活產 澳洲 最多5或10活產,依各州規定

南韓 最多10活產 台灣 最多1活產

(資料來源: J Korean Med Assoc 2018 July; 61(7):383-391)

3.精蟲/卵子捐贈篩選條件為何,是否可以避免遺傳性疾病?

依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進行捐贈前的評估包括一般心理及生理狀況、家族疾病史,包括本人、四親等以內血親之遺傳性疾病紀錄、有礙生育健康之遺傳性疾病或傳染性疾病;一般生殖中心會檢查的部分包括過去病史及家族病史諮詢、血液常規/子宮頸抹片、 傳染性疾病部分如:愛滋、梅毒、淋病、梅毒、B肝、C肝、衣原體等、遺傳性疾病:地中海型貧血等。

送子鳥生殖中心,針對捐贈者檢驗,額外更增加了如:全核型染色體檢查、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毒物篩檢、X染色體脆折症等。 此爭議新聞中所提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自閉症」的部分,遺傳基因皆非單一基因影響,且即使帶因也非100%發病,因此此類基因篩檢,較無法列入常規血液檢查,只能靠捐贈者誠實告知以及醫師端在捐贈者身心評估上做最大的避免。

 

原文引用:https://www.e-stork.com.tw/article/view/15234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