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面前來求子的夫妻們,最常面對的窘境是太太卵巢功能衰退,一次療程無法取得足夠的卵子;然而,如果今天的情況相反,反而是先生的精蟲數量非常稀少,該怎麼辦?

sad  

根據第五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精液分析標準,每西西的精液裡精蟲數量低於1500萬隻,即稱為寡精(oligozppspermia)。根據精蟲數量多寡又將寡精症分成三個程度:

輕度(Mild): 每西西精液中有1000-1500萬隻精蟲

中度(Moderate): 每西西精液裡有500-1000萬隻精蟲

重度(Sever): 每西西精液裡少於500萬隻精蟲

 

疾病成因可能來自先天染色體異常、睪丸賀爾蒙失調造成衰竭,或後天因疾病或使用藥物、酒精造成,想改善精蟲品質除了改善生活型態之外(參考精兵養成計畫系列文章)。

先生寡精,想要嘗試懷孕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利用試管嬰兒搭配顯微受精

然而根據醫師經驗,重度寡精的先生,每隔一段時間的精液分析的結果,精蟲狀況幾乎都每況愈下,最後甚至演變成無精症,到時候恐怕想找到一隻精蟲做顯微受精都有點困難,唯有借精一途了。

因此,精液分析發現為重度寡精的先生,不妨趁精蟲狀況還沒變更差之前,先將精蟲冷凍保存,幫自己預留生育力,也預留希望!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