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超喜歡看宮崎駿大師的動畫,從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和魔女宅急便通通都是童年的回憶,雖然隨著年紀的增長,不是每部電影都會看,但每每進入宮崎駿的動畫世界,就會彷彿變回小時候和故事中的主角一起冒險去。聽見大師要退休的消息,雖然覺得可惜,但是他的精神、信念還是會影響著所有人。

宮崎駿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他,心裡永遠住著一個小孩,說故事的方式,就是秉持童心看世界,直指事物的本質,讓想像力恣意馳騁。無論時代如何變動,他始終透過動畫,傳達一項永遠為世人所需要的價值──希望。

而他每一個闖做的動機都是想讓社會更好。例如,在日本即將邁入泡沫經濟鼎盛期之前,宮崎駿一九八四年就以《風之谷》提倡環保對人類社會的重要性,人類文明必須與大自然和平共生。一九八七年,日經指數漲破兩萬點,一九八九年更漲到三萬點,消費慾望高漲。在紙醉金迷氣氛正熾時,宮崎駿卻推出反璞歸真的《龍貓》。整部動畫充滿自然美景、鄉村風情與懷舊鄉愁,喚醒沈醉於物質享受的日本人「我們也曾擁有如此純樸而踏實的生活」。

從「觀察」與「相信」中,發現希望

宮崎駿的信念是「只要相信,就有希望」。他相信,「早已遺忘的東西」、「未曾留意的東西」、「以為早就失去的東西」,這些到現在一定都還存在。以《龍貓》為例,宮崎駿認為,對於小月與小梅來說,相信龍貓真的存在這件事,就可以讓她們獲得解救,讓她們覺得自己不是孤立無援。

逆風時代最該學習的價值

宮崎駿四十年的創作人生,經歷了日本泡沫經濟從鼎盛到破滅,也眼看著網路科技迅速席捲全球。縱然這個世界有順境、有逆風,人生時有溫暖、也常令人嘆息,然而,宮崎駿從來不放棄「希望」,始終透過他的動畫,提醒人們注重環保與反戰,懂得珍惜身邊的美好,為孩子的未來留下一個健康快樂的成長空間。這樣的精神,正是現今這個金融崩壞、人心惶惶的逆風世局中,最應該學習的堅持與價值。

 

風起主題曲~

原文改編自 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