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溫暖能讓人紓解壓力,消除疲勞,卻可能對男性產生意想不到的負面作用。義大利最新研究發現,如果男性每周洗兩次三溫暖,每次15分鐘,3個月後精子數目會減少一半,嚴重影響生育力。

hot spring

高溫環境容易壞死

義大利帕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Padua)以10名年輕男性為觀察對象,請他們每周洗兩次三溫暖,每次15分鐘,連續三個月,檢測他們體內的精子數量,與實驗前精子數做比較。結果所有男性的精子數量都減一半。

研究人員解釋,睾丸正常溫度應在攝氏36度或以下,比身體其他部位約略低2℃,主要原因就是要保護睪丸,以便讓精子正常發育使造精功能不受溫度影響。三溫暖的高溫環境會導致睾丸溫度上升,不利精子生長,精子活力大降,甚至壞死,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其實不只三溫暖,只要長期在高溫環境下,勢必讓體溫上升,陰囊溫度也會上升,男性精蟲的數量及活動力便會下降,嚴重者受孕機率也會降低。

研究人員建議,年輕男性不宜經常洗三溫暖,或常洗過熱的熱水浴,以免影響精子質量。但他們補充說,因溫度升高「煮熟」精子並非永久性的傷害,只要減少洗三溫暖的次數,男性體內的修補分子就能逐漸修復造精功能。

 過去的醫學研究指出,酗酒吸菸、環境污染、長期吸入汽車廢氣、使用手機過度,都可能使男性的精子減少,而且這種傷害通常都是永久性的,即使改變習慣或環境,也不能改善鏡重品質。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