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是為了教導、引導我們,並成就智慧。聖經上說:「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你不會碰上一個你無法處理的問題,你碰上的問題都是為了讓你體會自己擁有的能力。

                                  轉念  

圖片來源:http://cww.hk/tag/%E5%B8%8C%E4%BC%AF%E4%BE%86%E6%9B%B8/

 

如果你對現狀不滿,那你有三種選擇:離開它、改變它、接受它。

你必須選擇其一,如果無法離開或改變,就必須接受。

小鎮上有個人,他少了一條腿,只能拄著拐杖走路。一天,他一跛一跛地走過鎮上的馬路,過往的人都同情地說:「你看這個可憐的傢伙,難道他要向上帝祈求再有一條腿嗎?」

那人聽到人們的竊竊私語,轉過身對他們說:「我不是要向上帝祈求再有一條腿,而是要祈求上帝幫助我,讓我失去一條腿後,還知道該如何把日子過下去。」

這就是接受。事實既然這樣,它就是這樣。我們要做的是去學習如何與現實共處,並在其中感到喜悅,而不是否定、抱怨或試圖改變。

這不是要大家假裝喜歡災難,或否定自己真實的感受;而是要學習轉化,藉由轉變觀點,學習臣服。這麼說好了,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傑出的運動員,受訓是辛苦的,雖然很累,但你不會認為這是一種處罰。教練很可能今天獎勵你,明天卻給你嚴苛的要求或測驗。你會接受,甚至感謝,因為你將這視為整體訓練的一部分;我們的「人生遭遇」也是如此。

人們有時會抱怨:「為什麼日子那麼難熬?為什麼我有那麼多問題,這麼多痛苦?」答案是,你沒有從正確角度去看待事物。你不能說:「上天,請給我優異的成積,但不要給我課題或訓練。」、「上天,請給我智慧,但不要給我痛苦。」

痛苦是為了教導、引導我們,並成就智慧。聖經上說:「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你不會碰上一個你無法處理的問題,你碰上的問題都是為了讓你體會自己擁有的能力。

 

人們最大的問題,就是想趨吉避凶;一直想逃避或改變無法改變的事情。事實上,人來到世間都是為了要學習,你必須受訓、考試,必須面對愛恨情仇,必須處理生老病死,這是你的課題……。真正治本的方法不是逃離,而是改變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例如,對病痛的態度、對失去金錢的態度、對愛情的態度……。從愛恨中學會愛自己;從身體殘障中,發現不受限的頭腦;從人生大起大落中,學習放下;從生離死別中,學會愛與珍惜。也就是說,發生什麼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看你眼前的事。當你學會從悲劇中找到正面意義,你就頓悟了。

 

我們一直以同樣的劇本、同樣的模式,在演同樣的人生。直到有一天,你學會用新的方式、新的態度過日子,就能瞬間改寫劇本,過著全新的生命。

 

以前我也想改變世界,現在的我則敞開心胸,讓世界來改變我。每次的改變,都代表我的成長。我沒有師父,因為生命就是我的導師。我接受一切發生的事,然後從生活中學習。因為我知道,在上帝改變我之前,祂不會改變我身邊的人事物。

 

本文出自《當然可以不生氣:45個簡單策略,讓你不論好日壞日,都從容優雅》

 

 

arrow
arrow

    Stork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